台灣通風設備協會
首頁認識協會訊息公告會員名錄Q&A專區下載專區出版刊物聯絡我們相關連結
     
訊息公告
會議訊息
會員大會記錄
活動花絮
 
15家藝文展館查核 故宮空氣品質最差
  2017/01/03  
   
 

  愈來愈多人喜歡觀賞藝文展覽,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(3日)公布國內15個大型藝文展館有關建管、消防、空氣品質的查核結果,國立故宮博物院館內的二氧化碳濃度高達1,855ppm,是唯一超過1,000ppm標準值的場館,將使身體較敏感的民眾容易在參觀時感到不舒服,影響觀展品質。

  消保處在去年8月的平日週間,前往國內北、中、南5個縣市共15個大型藝文展覽場所,針對定型化契約、建管、消防及空氣品質等項目進行查核,結果發現,15家有7家有缺失,包括國立歷史博物館2具緊急照明設備故障、國立台灣博物館升降設備許可證過期、國立故宮博物院安全梯出口設電磁鎖,及高雄市立美術館2條室內消防水帶嚴重破裂。消保官王德明說:『(原音)高雄市立美術館它竟然測試水帶兩條都這樣破裂,你沒有在認真維護的情況下,如果緊急事故發生時,你要怎麼處理?』

  消保處這次也首度針對展覽場館進行空氣品質檢測,結果故宮是唯一二氧化碳濃度超標的場館,查核人員隨機在館內5個地方抽測,二氧化碳濃度平均值達1,488 ppm,最高在1,855ppm。環保署空品處專委徐淑芷說:『(原音)其實CO₂過高的話,基本上就會覺得好像呼吸困難,有點頭暈,或者會有臉潮紅這樣的感覺,敏感的人當然會造成一些不舒服。』

  徐淑芷提到,故宮這次超標還無法可罰,但環保署預計在這個月中旬,將博物館、美術館、電影院、視聽歌唱業及健身場所,正式列入「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」規範的場所,所以未來如有相關場館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,000ppm,最高將能開罰新台幣25萬元。

  消保官梁明圳則指出,這次檢測發現,各場所二氧化碳濃度最高的地方普遍落在禮品店;而且,這次是在平日前往調查,如果是假日,可能會有更多場館超標。

 

 
   
   
回上一層       下一則

 
   
  台灣通風設備協會 Taiwan ventilation equipment association      
  copyright©2015 TVEA. All Rights Reserved   地 址:新北市鶯歌區大湖路185巷9弄21號
      E-mail:tvea.no1@gmail.com
      電 話:02-86777769 傳 真: 02-86777787